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VITA MORS 開箱+介紹


出版社:Play With Us Design (玩聚設計)
設計師:Shi Chen
美術:Yawen Cheng
外文名稱:VITA MORS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15-30 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陣營/投票/手牌管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瘟疫醫生/生/死/投票


 瘟疫醫生是中世紀時期負責治療黑死病患者的醫師。當時流行病肆虐嚴重的歐洲城鎮往往會自行聘僱這些醫師來減緩瘟疫擴散的狀況。他們的薪資是由城鎮政府支付的,因此瘟疫醫生的治療對象不分貧富貴賤。然而,部分瘟疫醫生會私下向病人或其家屬索取額外費用,並提供特殊療程;有些醫生更會以錯誤的療法來治療病患。受聘為瘟疫醫生者通常都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或臨床經驗不足的外科醫師,但也有經驗老道的醫師由於事業無以為繼而成為瘟疫醫生的例子。有些年輕醫師亦視擔任瘟疫醫生為快速建立名聲的捷徑。(from 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史納伯·馮·羅馬醫生(德語:Doktor Schnabel von Rom,意為「來自羅馬的鳥嘴醫生」),保羅·佛斯特(Paul Fürst)作於1656年。

 瘟疫醫生是黑死病下的特殊產物,但是由於造型實在太有特色(其大衣是以多層布料編織而成,外層還有塗蠟。面具的眼睛處裝有玻璃,前端還有一個像鳥喙的凸起,內填有能散發芳香的物質 from 維基百科),加上黑死病帶走了許多寶貴的性命,於是瘟疫醫生也漸漸成為死神的代名詞之一。

圖片來源)國外網友自製的蒸氣龐克風瘟疫醫生,帥到炸裂!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遊戲是我們台灣「玩聚設計」的作品,很感謝他們提供未上市的遊戲讓我體驗跟開箱,不過也不必把這篇當業配文來看,反正我寫文章的心態不會因為有提供遊戲或是有給我稿費而有所不同(話說根本也沒有人要給我稿費@@)。這款遊戲正是圍繞著瘟疫醫生還有生與死的主題而製作的,讓我想到先前有另一款KS的遊戲《Infected》,兩款遊戲由於主題相同,給人的感覺也蠻類似的!不過《Infected》的支援人數只有5-6人,人數上比較不彈性。

圖片來源)另一款瘟疫醫生的遊戲《Infected》


【開箱囉】
(圖)遊戲的美術走簡約風格,可愛中又帶有神秘感~
(遊戲小小一盒,但是分量十足!)

(圖)封面有閃亮亮的效果!
(圖)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15-30 mins 建議年齡:10+

(圖)盒底走簡約風,簡單帶出遊戲的背景
(圖)內容物一覽
(圖)先來介紹這個神秘物品!!!!
(圖)噹噹噹噹~瘟疫醫生!!超漂亮的,我特別拜託出版社寄三個給我,好讓我可以拍出各種角度讓大家欣賞(才怪)!我只有一隻啦~這是修圖後讓大家一次看它的各種角度,真的很漂亮很有質感!!!!!
(圖)六枚金屬幣,這就不是修圖了,真的有六枚,每位玩家一枚。金屬幣是雙面的一面是太陽一面是月亮,當然,分別代表著生跟死。金屬幣的質感也不錯!

接著我們來看卡片,遊戲中的卡片有兩種:
(圖)任務卡七張
(圖)人物卡十五張,依牌背分成三類
(圖)一大堆的標記(全部都是厚板塊,質感不錯)分別是:
上:存亡標記,陣營標記,回合標記
中:陣營對照標記
下:特權標記(共六種顏色,每種四張)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不難,以下分步驟講解:
(圖)每位玩家選一個顏色拿走四張特權標記,並且拿一枚金幣


(圖)這邊借用說明書的圖,(2)的小丑任務卡一定會使用,(3)的兩張任務卡則是隨機翻出兩張。

(圖)遊戲設置好的樣子

(圖)陣營的部分則按照人數隨機抽取,當然,這是秘密資訊
(圖)最後讓最近有看過醫生的人當起始玩家,把這兩樣東西交給他,設置完畢!


【簡易規則】

 遊戲中我們要扮演的是死神,不是瘟疫醫生!瘟疫醫生只是被我們愚弄的一個棋子(好像無誤)!雖然都是死神,但是因為有三個陣營,大家也因為的目不同而各懷鬼胎。

 每個回合的流程簡化如下:

抽人物-放置瘟疫醫生-握硬幣-發動特權-開票

以下來個實例:
抽人物-放置瘟疫醫生
(圖)小羊目前是起始玩家,我可以隨意從其中一堆人物牌抽牌,我選擇抽一張奴隸卡,結果很幸運地抽到一位正妹!這時她的生死還未知,所以將她放在中央的生死裁決區。接著我可以決定要把瘟疫醫生放在生或死的位置!秉持著正妹不能死的原則,我把瘟疫醫生放在「存活」的位置。
握硬幣-發動特權
(圖)接著所有玩家把自己的硬幣握在手中,如果你希望這個人物存活,就握太陽面,反之,如果希望她死亡,就握月亮面!(遊戲過程中嚴禁使用特異功能,一旦選擇後,就不能任意改變硬幣面)接著從我左手邊的玩家開始一一詢問是否要使用特權標記,每位玩家都只有四張特權標記,每張也都只能使用一次,小羊自己則是最後一個決定是否要用特權標記的玩家。

開票
(圖)最後則是把所有人握手上的硬幣都公開,有些特權標記會在這個時候產生效果,總之,最後加總所有硬幣的結果來決定這個人物的生死。如果硬幣的結果無法判定生死,那就看瘟疫醫生的位置來決定。誠如我剛剛說的,瘟疫醫生只是個棋子,只有當死神們無法決定時,它才能掌握生死。以上圖的例子來說,這位正妹3:1順利活下來了!

*如果人物存活,把他的卡片往上移動一些
*如果人物死亡,把他的卡片往下移動一些

這樣就算完成一回合,如果有任何陣營達成目標,遊戲立刻結束!如果沒有,那就換剛才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當新的起始玩家。


【進階說明】

 如果是想要大略了解遊戲如何進行的朋友,看到這邊就可以了,下面要補充更詳盡的內容,但這個部分官方的說明書已經超清楚了,因此我直接使用說明書內的表格:

(圖)特權標記,每位玩家都各有一個,整場遊戲用過之後就不會回來了!所以記得要挑選關鍵時刻才使用!


(圖)人物可不是只有等死的份,他們本身也都有特殊能力!
(剛剛的正妹居然是娼妓!!)

最後則是任務卡,遊戲中玩家們會分成三個陣營(也有可能因為抽牌的關係只有兩個陣營),每個陣營會有各自的任務,其中只有小丑的任務會每場遊戲都出現,其他任務則是隨機出現其中兩種,任何時候只要有其中一個陣營達成任務,遊戲就結束囉!!


(圖)陣營的任務都還蠻好懂的,小丑完全就是個搗亂的角色,遊戲拖越久,小丑獲勝的機率就越高!


【心得】

 我不喜歡陣營遊戲!But!不會有玩家玩到一半就陣亡的這種陣營遊戲就OK,比方說《矮人礦坑》我就很愛!以國產遊戲來說,這遊戲不論是配件質感主題,還有遊戲性都不錯。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玩聚設計」的作品,讓我對他們的將來充滿了期望!

 不過因為我太邊緣了,所以目前只玩了兩場三人局,還沒有找到多人來試這款遊戲。光就三人局的體驗來看有點小可惜,畢竟陣營沒什麼好猜的,每個人都是敵人!但即便如此,遊戲的體驗還是蠻不錯的,不小心成為死神,可以掌控別人的生死真的莫名的有趣(無誤),相信再加上多人陣營間的猜忌會更有趣!

 最後挑一下缺點,我就實話實說,也請「玩聚設計」多多包涵。遊戲中使用了許多的板塊,雖然種類很多,但是形狀大小都一樣,不知道是成本考量還是其他因素,我會覺得如果不同種類的板塊間在形狀上能有所區別會更好一些。至少Setting遊戲,或是第一次接觸遊戲的上手時間會縮短很多。第二點不得不說,以這樣大小尺寸的遊戲來說,價格定位還是稍微高了一些,雖然金屬質感的瘟疫醫生還有金屬幣,板塊以及卡片的質感都很棒,相信利潤應該是已經不高了,不過站在玩家的立場價格當然還是越甜越好~以上便是這次的遊戲開箱與介紹!
(圖)收納非常的讚!


最後這篇既然是幫忙性質的文章,當然就是工商服務時間了!
VITA MORS的預購已經開始囉!
預購的網址是:https://pwud.ga/product/vita-mo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