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Meeple War 米寶戰爭 開箱+介紹



出版社:Blue Cocker Games 玩樂小子
設計師:Max Valembois
美術:Anne Heidsieck
中文名稱:米寶戰爭
英文名稱:Meeple War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工人置放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米寶/戰爭/隧道/投石車/僧侶/主堡
無須牌套

圖片來源)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個遊戲,那大概就是它了~(笑)

 這遊戲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為這是我跟納吉姆一起合作的-由吉姆翻譯,我負責美工跟排版,雖然不是第一次跟吉姆合作,也不是第一次做中文說明書,但是算是我第一次扎扎實實拿到自己做的中文化實體桌遊,內心還是有點小小的感動。因此,這一款有特別偏心地,有點用力地做了它的動畫開箱喔~

(圖)我跟吉姆都在這裡喔~嗨~(招手)

*小知識:『米寶 Meeple』這個詞最早是來自2000年的經典桌遊《卡卡頌》,一開始是研發團隊的口語『My People』『My People』唸著唸著就變成『Meeple』了,我們這邊則是直接音譯成『米寶』,指的就是桌遊裡很常見的小小木製指示物。

【開箱囉】

 不囉嗦,直接就是動畫開箱:
(圖)動畫開箱,如果你覺得動畫很長,或是板塊很多,那我就成功了(誤)~板塊一直一直跑出來,那絕對不是跳針!板塊真的就是~這~麼~多!!!我一共用了90張照片來做這個動畫,遊戲的內容物真的很豐富,板塊數量好多好多,整盒遊戲拿起來沉甸甸的,相當的有份量。

 既然開箱動畫已經用了90張照片了,那麼我們今天的開箱文就到此結束囉,謝謝大家!(喂)
(圖)封面我好喜歡,我們手中的小米寶,對遊戲中的鄉民來說是龐然大物啊!

(圖)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mins 建議年齡:10+

(圖)盒底則是呈現三人遊戲實況,還有配件表,相當不錯!

(圖)遊戲中每位玩家各自的配件,相信我,記得把這些一包一包分袋裝好,你不會想再分第二次的~(玩家個人的建築物板塊都有顏色的區別喔,要仔細看清楚)

(圖)四種顏色的米寶,而且造型也都不同,很可愛~

(圖)玩家個人的建築物板塊,除了最上面的主堡一定會使用之外,其他則是讓玩家們自行決定要建造什麼。不過國土的上限就是四格,最多只會用到四棟建築物

(圖)中立板塊們,還有超大的起始玩家指示物
中立板塊分兩類,一種是有功能的,一種是空地

【遊戲設置】

(圖)說明書內的設置範例
 遊戲的設置會隨著遊戲人數的不同而改變,總之每個人會有一塊自己的國土,還有一座主堡,中央會有一些中立的板塊,玩家們各自佔據在一個角落。其他地方則還是未知的空地。參考說明書上的圖就很簡單了。接著每位玩家拿回自己專屬顏色的所有配件

(圖)四人遊戲設置好的樣子,需要的桌面不小喔~



【簡易概念】

 「這是個戰爭遊戲!」,在這個遊戲當中,如果你不戰爭,就幾乎不會有獲勝的可能,所以戰爭就對了!但是,雖然都是戰爭,但是遊戲還是提供了許多不同的戰略考量可以選擇,遊戲中第一個達到六分的玩家就獲勝了!

可以得分的方式有:
打架或被打(攻擊方的好處比較多)
   *打死七個敵人得一分,十四個自己的米寶被打死也得一分
拆掉對方的建築物
佔據帶有分數的中立領土(暫時性分數)

(圖)在此順便講一下這兩個板塊的功能,勇敢點數就是我們剛剛說的「打架或被打」,打死對方一個米寶可以得一點勇敢點數,被對方打死兩個米寶也可以得一點勇敢點數。七點勇敢點數可以換一分名譽之山則是每位玩家各自的分數,上面一共六個空格,當所有空格都放滿米寶(得到六分)時就獲勝了!

 也就是說,如果你不侵略,不進攻,獲得分數的機會就微乎其微,只乖乖待在家裡當《模擬城市》來玩的話,是不太可能獲勝的喔~


【簡易規則】

 我今天沒有要講很細的規則,畢竟如果想看完整規則,官網都有完整的中文說明書了,我要做的一樣是用很簡短的時間讓大家了解這個遊戲,甚至你看完這篇再看說明書的話,會更快進入狀況喔~

首先我們先來告訴大家每次輪到自己的時候要依序做些什麼事:
1.移動工人
2.移動米寶

 就這樣~真的就是這麼簡單而已,當初我在排版說明書的時候也是覺得遊戲規則好像很複雜,但是每回合玩家其實就是做這兩個動作而已。以下我們藉由兩個動畫來解說~

(圖)移動工人-領土內的每棟建築物內都會有一個工人(白色方塊),每次輪到你的時候工人會往前進一格,遇到分岔路線則由玩家自己決定要往哪個方向走。每條路的最後一格都會有圖示,當工人成功走到圖示的時候,就可以馬上使用該圖示的能力(請參照下面的玩家幫助卡來看圖示的能力)。下個回合該工人會返回起點,之後又會重新出發。沒聽懂的話,上面小羊的動畫可以跑一萬次給大家看喔~


(圖)關於米寶-有個概念是,這個遊戲的米寶是需要組裝的,也就是說,一開始儲藏區內的米寶沒有辦法派上戰場,一定要透過「組裝」這個動作,等他進入倉庫之後,才能派上場戰鬥~這個動畫順便示範了一次戰爭,遊戲中的戰爭很單純,就是比數量而已,如果兩邊數量相同,就會一起死光光。陣亡的米寶會回到儲藏區中,一定要透過再次的「組裝」才能從倉庫中在回到戰場上。

圖片來源)這遊戲如果你能這樣想的話會很有帶入感,一群虛擬的米寶軍隊們為了守護家園而奮戰!他們必須組裝好才能投入戰場,如果不幸被擊退,又會變回一堆零件,需要重新組裝才能重拾戰力。當然,遊戲中的木頭米寶組裝前跟組裝後外觀當然不可能改變,這一點就要靠玩家們自行發揮一點想像力囉~(說不定《米寶大戰》二十周年可以來出一個真正可以組裝的米寶~純屬幻想)


【玩家幫助卡】

(圖)這張玩家幫助卡其實就是說明書的最後一頁,原本英文版沒有額外的幫助卡,中文版則是有另外多印兩張中英對照的幫助卡給大家(很貼心),這遊戲規則雖然很簡單,但是遊戲的變化都藏在這些符號裡了,只是要我們一開始要馬上看得懂這堆符號有點困難,所以有幫助卡在手上可以很快的讓玩家們進入狀況喔~


【建築策略】

 由於遊戲中玩家們的米寶軍隊的能力都是來自己家中的建築,但是每次最多只能有四棟建築,因此建築能力的搭配就非常的重要,目前我玩過的場次不多,因此直接借用遊戲建議的快速設定裡的四種建築搭配組合給大家看看這遊戲的建築要如何搭配來做出不同的戰略應用

(圖)第一種組合,小兵海~
 這兩種建築物沒有華麗的功能,就是不斷的大量的「組裝」米寶,然後把它們通通拿去做雞精,咳,我是說把它們全部都派到場上去殺敵~

(圖)第二種組合,暴力流~
 這種組合好可怕,『企業家公會』可以先把別人的小兵都移動到同一個板塊上,然後用『投石車』一次全部都燒毀~這根本是《尤里的復仇》裡面的心靈控制啊!!!此外還可以,甚至連組裝米寶都不用了,直接用『投石車』打到對方的家裡去,超可怕的。

(圖)第三種組合,軟硬兼施派~
 『軍校』可以很有效率地把組裝好的米寶們一次派到場上有同伴的地方,這樣可以省去許多移動的時間,也可以快速大量的集結你的部隊(但要小心對方的投石車)。『修道院』則是可以感化對方已經攻城的米寶,人家辛辛苦苦攻城之後,你只需要拍拍他的肩膀,然後跟他說:「學弟,你辛苦啦~剩下的學長來就好~」

(圖)第四種組合,衝鋒流~
 『掠奪者公會』是個鼓勵你多多打仗的建築物,因為它的能力能讓自己戰敗的米寶能有機會直接退回倉庫,不需要再從零件階段開始,一次組裝兩個米寶+派出兩個米寶的能力也能提供源源不絕的部隊。搭配『大學』內的沙漏加速部隊的生產速度,或是升級領地來獲得額外的特殊能力,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當然,以上這四種是說明書中的官方建議組合,如果想進行快速遊戲的話,可以直接一開始就把這些組合蓋好。一般遊戲時,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風格來做建築的搭配,可能的組合方式非常多。建築風格適不適合自己還蠻重要的,我第一次玩的時候就選到了『掠奪者公會』跟『大學』可是偏偏我是個不愛打肉搏仗的傢伙,所以玩起來蠻慘的(笑)。


【心得】

 最近剛讓吉姆教我玩了經典的「4X」桌遊《星蝕》-所謂4X是指 eXplore(探索)eXpand(拓張) eXploit(開發) eXterminate(征服)。如果真的要比較的話,我會認為《米寶戰爭》,算是款比較非典型的「4X」桌遊,正如我先前所說的,如果不戰爭或不侵略對方,你獲勝的機率就很低,當然也不是完全不可能贏,只是遊戲著重的重點就是戰爭,因此很適合喜歡四處爭戰的人玩~

 遊戲中完全不吃文字,雖然符號有點多又有點複雜,但是有了玩家幫助卡之後就容易了許多~規則雖然很簡單,但是許多變化都隱藏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比方說圖板上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樹林,其實非常左右著戰局,因此當你探索新的板塊的時候,板塊的方向要怎麼擺,樹林的方位要放在哪裡,可能都要先問一下通靈少女,都需要好好地謹慎評估。 很有可能你在家的前方佈下重兵,結果敵人從旁邊穿過樹林直接挖到你家裡來了。

 當然,有戰爭就有策略(嘴砲),不管你是要遠交近攻還是要近攻遠交(喂~這不是一樣嗎?),除了強大的軍事力量,當然也要倚靠縝密的規劃以及三寸不爛之舌的幫忙才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這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戰爭類型遊戲的玩家,雖然都是要靠戰爭,遊戲取勝的方式還蠻多變的,所以也不會一成不變。如果真的是很愛好和平,不想打戰的,那真的不要玩這一款了,還有其他的「4X」桌遊,或是單純建築類的遊戲可以考慮喔~
(圖)這遊戲的收納是門學問,我還在摸索中~


【延伸閱讀】

中文說明書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