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桌遊開箱報】Crows Overkill 三千世界鴉殺盡 開箱+介紹


出版社:EmperorS4 ペンとサイコロ
設計師:Roy Nambu
美術:Amayagi-do
中文名稱:三千世界鴉殺盡
英文名稱:Crows Overkill
日文名稱:三千世界の烏を殺し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齡:10+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玩家淘汰機制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烏鴉/三味線/紅燈區/殺很大

(推薦背景音樂)

 『三千世界鴉殺』高杉晋作創作的一首有名的都々逸(三味線彈唱的一種形式),關於這首曲子有許多種不同的解讀,其中如果以最字面上的意義來看,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這個遊戲:『男子來到紅燈區尋歡,只要聽到鳥類的啼叫就必須要離開溫柔鄉了,因此不惜要把烏鴉殺光,也不想回家。』其他還有許多不同的解讀與說法,甚至有人認為這是一首描述同性之愛亦或是為了愛可以殉情的曲子,想更深入了解的話可以點下面兩個連結:
【轉】《三千世界鴉殺盡,與君共寢到天明》
三千世界鸦杀(日本古诗)

 雖然說寫桌遊或是玩桌遊最大的樂趣,就是可以徜徉在各種不同的主題與情境之中,但是沒有想到,居然這麼快就要寫十八禁的文章了(誤)!我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啊!!好啦~不亂講話了,感謝桌遊愛樂事之前在我臉書辦抽獎活動的時候贊助我獎品,現在還讓我有機會開箱還沒有上市的桌遊!天大的榮幸啊!不過大家放心,我是吃了誠實豆沙包的小羊,就算有贊助我獎品,遊戲好不好玩,我還是會實話實說的!

 正式開箱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日本之前出過的兩個版本
版本一:最早最早的日文版,當時的卡片美術風格我沒有很喜歡

 版本二:後來改版後的日文版,我覺得最漂亮的一版,無論是盒子封面,配件,還有卡片的美術編排都是最漂亮的!!

【開箱囉】
中文版(或者也可以說是國際版)的封面
 老實說我本來覺得這個封面很漂亮,但是看過日文版的封面就回不去了,日文版簡潔的文字封面我真的超喜歡,不過美不美這件事情還蠻主觀的。中文版的封面,如果仔細看的話,就是用遊戲中出現的元素去組成的,所以應該不是繪師另外繪製的,而是用修圖的方式完成的,雖然算是很用心,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日文版的封面(到底要講幾次啊!!)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齡:10+

 盒底的部分有三國語言的介紹,應該是版面有限的關係,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實際遊玩照片。根據官方的數據來看算是運氣成分偏重的遊戲,我實際玩過的感覺也是覺得運氣成分比較重。

內容物一覽,以下我們一一來介紹
(三國語言說明書)

遊戲中使用的卡片,由左到右,我用卡片張數由少到多來排列

第一種卡片-時刻卡
用來提醒時間的進行,還有該時辰鳥類鳴叫的上限
四張卡片分別是丑寅卯辰,不熟悉古代時制的也可以看上面的a.m.時間
第二種卡片-玩家幫助卡
 一面是玩家幫助卡,另一面就是Game Over了。比較奇怪的是,卡片上只有日文跟英文,沒有中文,不過還好啦~這個遊戲不太需要用到幫助卡,規則很容易的。
 *偷偷吐槽一下,這邊的「在室」是日文,意思就是還在房間內(成功留在紅燈區)。不過如果是用台語來唸的話,「在室」的應該就已經不『在室』(台語)了(逃)~
第三種卡片-三味線卡
 三味線卡其實就是功能卡,每一回合當中可以幫助玩家們把面前的鳥給殺掉,或者是把鳥趕到別人家去,以及其他各種不同的功能。
第四種卡片-鳥類卡
 鳥類卡畫得好美阿~不過在這個遊戲當中鳥類卡算是不受歡迎的卡片,當你面前的鳥類卡越多,就表示你的時間已經到了,該離開紅燈區囉~


【遊戲設置】
(1)把4張時刻卡按順序疊好,2:00 a.m.在最上面
(2)每位玩家拿一張玩家幫助卡(其實可以省略)
(3)所有三味線卡洗牌之後一人發2張
(4)除了2張『鐘』以外所有的鳥類卡洗牌之後一人發3張,之後把剩下的鳥類卡分成兩疊,分別把2張『鐘』洗進去之後(我有畫兩個箭頭),疊起來成為牌堆。(鳥類卡拿到之後會正面翻開成為公開資訊)


【簡易規則】
 這遊戲規則超級簡單,我用一張圖說完。
 (1)每回合玩家會拿到2張三味線卡3張鳥類卡(跟設置時一樣)。
    所以上圖的起始玩家第一回合會有4張三味線卡跟6張鳥類卡。
 (2)他可以使用任意數量的三味線卡(也可以不用),然後回合結束。
 (3)對照該時段的時刻卡看看自己有沒有出局。接著就輪到下一位玩家。
 遊戲就這樣不斷進行,直到場上只剩一位玩家,其他玩家都出局為止。規則講解完畢!


【卡片解說】

 遊戲的規則上面都講完了,其實非常非常的簡單,一些細節都藏在卡片上。如果想深入了解這個遊戲的可以再繼續看卡片解說這個部分:

時刻卡介紹:
 時刻卡共有四張,當然是會照著順序翻開,第一張丑時(2:00 a.m.)上面有八隻烏鴉,意思就是這個時刻,如果玩家回合結束的時候面前有八隻烏鴉,那個玩家就會被淘汰。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凌晨,時刻卡上的鳥類數量會變少(偏偏玩家面前的鳥類會變多),而且會啼叫的鳥類種類也會增加。比方說原本只有烏鴉會叫,但是到了卯時(6:00 a.m.)就連公雞也會叫了(這個設定超級合理的!)。時間越到早上,遊戲的難度就會越高喔。
*對了,至於為什麼烏鴉半夜會亂叫,有聽過『月落烏啼霜滿天』嗎?
鳥類卡介紹:
 *蝙蝠:蝙蝠不會叫,但是如果面前有蝙蝠,必須先擊退蝙蝠才能攻擊其他鳥。
 *烏鴉:任何時刻都會叫~有分一隻兩隻跟三隻。
 *公雞:卯時(6:00 a.m.)過後才會叫,有分一隻跟兩隻。
 * 鶯:時(8:00 a.m.)過後才會叫。
 * 梟:回合結束的時候,只要面前有梟,那就立刻Game Over。
     (沒辦法,貓頭鷹就是夜貓子啊!)
 * 鐘:不是鳥類,翻到鐘的時候,時刻卡就往前進到下一張。
三味線卡介紹:(每張都有日中英三國語言)
 三味線種類好多,但是其實我第一場玩的時候就直接玩了,完全沒有先研究卡片內容,抽到再看其實都還好,卡片上的文字敘述很清楚,不過還是簡單用圖片的方式分類了一下。卡片大概可以歸類成上面圖片那幾類,總之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自己面前的鳥類越少越好,至於別人家的鳥類多不多?那就是別人家的事了~(茶)


【心得】
 
 這是一款雖然很簡單,但是沒有中文版或是中文化就不太可能玩的遊戲。因為卡片種類很多,所以文字的角色還蠻重要的。雖然在台灣桌遊市場還是很小眾,但是還是有越來越好的趨勢。至少現在買桌遊不會再附黑白影印的中文說明書了,大部分都有完全中文化,全彩的中文盒子,全彩的中文說明書。以前因為語言問題讓我很難自己去接觸到的日韓桌遊,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代理,我其實蠻開心的。(糟~好像太離題了~)

 回到遊戲本身,這遊戲的美術風格很棒故事背景的設定也很有特色,但是就遊戲機制來說運氣成分真的不小,有時候很想要某些卡片,但是就是怎麼樣也抽不到。因此,整體而言蠻適合拿來當暖場的派對小遊戲,規則好教,而且遊戲過程很好笑。『哎呀~好奇怪,為什麼我的烏鴉全部都飛去你那裏了?』『不好意思喔,我已經把拉門拉上了,請把你的鳥帶回家。』『這個包廂我已經玩膩了,跟你換一下(咦?)』。以上是這次的介紹,謝謝大家的收看囉~

 *最後是我心裡的小疑惑,這群人花大錢去紅燈區,然後整晚都在殺鳥趕鳥,為什麼不乾脆回家睡飽飽就好啦~

PS 遊戲目前預定6/15才上市,大家可以密切注意喔~

※早鳥預購優惠:https://goo.gl/PDE3d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