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遊戲開箱報】Game of Trains 迷途小火車 開箱+介紹



出版社:Brain Games Broadway Toys LTD
設計師:Alexey Konnov Alexey Paltsev Anatoliy Shklyarov
美術:Reinis Pētersons
中文名稱:迷途小火車
英文名稱:Game of Trains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構築/數字/特殊能力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火車/貨物/恐龍蛋(?)

 老實說,這遊戲第一點嚇到我的是:"Game of Trains"這麼俗又有力的英文名稱居然以前沒有人用過!這遊戲最吸引我的是美術,所以馬上去查查美術負責的是何許人也,Reinis Pētersons,他的另一款遊戲就是冰酷企鵝啊!!我居然沒有看出來!他真的還蠻喜歡在小細節藏東西,這一點很可愛也很有趣!

 嘟嘟!火車要出發了!!蛤?還不行?貨物順序全部都擺反了!!??身為血汗司機的你,光是開火車就已經夠慘了,現在還要把全部的貨物順序都弄對之後才能出車!旁邊桌上的早報斗大的標題寫著:『勞動部長表示,火車司機在調度貨物的過程中,可以把車門關起來,散散步,做做操,或是聽聽音樂,因此不能算入工時。』當你覺得你已經夠慘的時候,領班過來了,「今天第一個出車的人只要跑一趟就好,其他的人要跑兩趟喔!」看來,這下子說什麼都要趕快來把貨物順序給排好了!
(以上劇情純屬腦補,說明書上沒有,如有巧合,那就是巧合了吧!)


【開箱囉】

封面圖
 我覺得還不錯看,但主要是因為這遊戲很小一盒,不到一個巴掌大,所以實際拿在手中這樣的風格我覺得還不錯,如果是大盒遊戲用這樣的配色,那應該真的會有點災難。

盒側來一張,遊戲又小又薄,攜帶超方便
建議年齡:8+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20mins

內容物超簡單:
說明書&兩疊卡牌
卡牌的部分只有兩種


第一種卡牌:火車頭卡
這只有4張,完全相同,都是雙面的
(忍不住很想玩大家來找碴,可是好像真的一模一樣)

第二種卡牌:車廂卡
共84張,上面的數字就是1-84

車廂卡又分成八個種類
每個種類上面的圖示
還有下面的插畫都不同
以下我們先圖片欣賞
之後說明

【卡片欣賞】

 這遊戲的美術很不錯,所以我試著用這樣繞圈圈的方式來拍卡片,希望能多少呈現出卡片的變化。(圈圈好像沒有排得很圓@@,對不起,我盡力了)

第一種 貨櫃卡
(左邊X卡)
貨櫃們看似相同,但都有小小的細節差異喔!


第二種 車車卡
(中間X卡)
車車卡算是很特別的卡片,每張都不同

第三種 油罐卡
(右邊X卡)
油罐們也是都有小細節的差異

第四種 客艙卡
(鄰近交換卡)
客艙卡很有趣,除了車廂的顏色設計不同
每個客艙內的乘客們的動作也都不同喔!
(可以找看看外星人躲在哪裡!)

第五種 飛機卡
(隔一交換卡)
飛機的變化沒有車車那麼多,但還是好可愛!

第六種 蓋布卡
(保護卡)
這個系列我超喜歡,所以不繞圈圈拍了,充滿各種惡搞啊!!
飛碟?尼斯湖水怪?

第七種 礦物卡
(右移兩格卡)
礦物卡我最喜歡的就是恐龍蛋了

第八種 木材卡
(左移兩格卡)
木材卡的變化不大

牌背的部分跟封面相同



【遊戲設置】

 1.每位玩家拿一張火車頭 
 2.所有車廂卡洗牌後一人發7張
 3.所有人依照數字由左至右由大至小排列自己的火車(如下圖)

 4.隨機決定起始玩家,之後: 
  起始玩家,多拿1張牌
  第二位玩家多拿2張牌
  第三位玩家多拿3張牌
  第四位玩家多拿4張牌
 5.由起始玩家開始,從剛剛額外獲得的牌當中選1張,然後用它取代自己原本列車內的1張牌。每個人被取代的那張牌先面朝上放到牌庫旁邊(我稱之為功能牌區)。
設置完成後的樣子
功能區內的牌是公用的

卡片間的連結處很美!


【簡易規則】

 這遊戲的目標很簡單,我們用一張圖來說明:
一開始的火車數字是由大到小
誰先調整成由小到大就獲勝了!

 每次輪到玩家時有兩個動作可以二選一
1.抽一張牌 2.使用一張功能牌
如果選擇抽牌,用它來取代你火車內的任一張牌,被取代的牌會進入功能牌區,功能牌區內若有兩張功能完全相同的牌,會直接被放到棄牌區。使用過的功能牌也會進入棄牌區。

 規則就只有這樣,超級簡單,不過還要介紹一下功能牌。


【功能牌介紹】

 剛剛提過,功能牌共有八種,可是其實可以濃縮成四種,以下借用說明書內的圖來說明:
第一種類型 卡片換位置
只能用在自己的火車上

第二種類型 其實也是換位置
也是只能用在自己的火車上

第三種類型 保護不受攻擊
只能放在自己的火車上
而且只有我用箭頭標示出來的那三個位置可以放
至於為什麼要保護呢?因為還有下面的第四種類型

第四種類型 唯一能攻擊別人的類型
所有的玩家 都根據你使用的功能卡
各自移除自己火車上的那張卡片
能被移除的卡片只有最左 正中 還有最右邊
(也就是上圖保護卡畫的箭頭位置)
移除卡片之後 直接抽一張牌放到被移除的位置中
PS被移除的那張卡片就變功能卡

 遊戲的概念其實相當單純,在所有玩家火車內的卡片沒有任何功能,都只是數字而已。但是一旦被棄到桌面中間的功能卡區,就會搖身一變成為功能卡,所有的功能卡都是公用的,功能卡一旦被用過之後就是棄牌了。

現在再回頭看看各種類型的卡片
有沒有覺得功能都懂了呢?


【心得】

 是個可愛的小遊戲!不只規則簡單,盒子也超小,攜帶方便!現在好像都蠻流行這個趨勢的,很兩極,不是超極大盒就是超小盒。比較可惜的是作者沒有給這個遊戲一點點小小的背景故事(像我一開始亂扯的那樣)所有玩的時候有點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重新排列這些火車。同樣的機制如果拿來套用在花車遊行,或是整個直接整個改成直的主題換成馬戲團疊羅漢也可以。
 不過火車真的蠻討喜的,也因為如此小小的一盒卻讓我忍不住拍了一堆照片!如果你有朋友是鐵道迷的話,一定要讓他試試這一款小遊戲。以上是這次的介紹,謝謝收看!

PS 我其實蠻私心希望汽車卡跟飛機卡的功能是同一類型的,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類型的卡片沒出現我也覺得很可惜,那就是【動物車廂】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