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遊戲開箱報】 Bang!砰!骰子版 開箱+介紹


出版社:dV Giochi 新天鵝堡
設計師:Michael Palm Lukas Zach
美術:Riccardo Pieruccini
中文名稱:砰!骰子版
英文名稱:BANG! THE DICE GAME
遊戲人數:3-8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骰子/陣營/派對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骰子/牛仔/槍戰/印地安人

本文推薦搭配背景音樂

 荒漠中,一陣狂風吹過,一大綑風滾草隨著風滾過了一座毫無人煙的廢墟。遠處傳來了馬蹄聲,原來是警長獨自一人來到了這座死城。但是,就在警長到達的同時,突然間槍聲大作!BANG!BANG!BANG!原來這裡不是沒有人,而是大家都埋伏起來了!來自不同陣營的牛仔們各自為了不同的目的不約而同地在這座死城中的角落躲藏,只為等待警長的到來。這場大混戰一觸即發,不到最後不知道鹿死誰手!更別說還有山頭上的印地安人也打算要來湊熱鬧了!

 很多遊戲成名之後都會出擴充,或者是出卡片版/骰子版。今天這款遊戲當然就是大名鼎鼎的【BANG!】的續作!相信許多玩家都玩過【BANG!】,就算沒有也有玩過山寨它的三國殺,通常我在還沒玩過一款續作之前,如果想知道他的評價如何,我會先去BGG上偷看它跟原本基本版遊戲的排名比較。結果骰子版的【BANG!】不管是評分或是排名都在原本的【BANG!】之上啊!骰子版贏過基本版的情況不是很常見,因此讓人相當的期待!

 開箱之前先來問個很蠢的問題,大家知不知道【砰】這個字的注音怎麼拼啊?先賣個關子,最後再來解答!


【開箱囉】

封面我還蠻喜歡的!
畫風很不錯!背後的印地安人很有包圍感!
而且鏤空的地方用來展示骰子也很棒!

建議年齡:8+  遊戲人數:3-8人  遊戲時間:15mins

盒背的部分可以看到背景故事還有配件表
其實配件不算多,但搭配起來還不錯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實際遊玩的示意圖

內容物一覽
主要有骰子五顆,卡牌一疊,戳戳樂數張,說明書一大張

子彈指示物(血量)跟弓箭指示物都蠻漂亮的

卡牌主要分三種,由左至右分別為
角色卡陣營卡,還有玩家幫助卡

陣營的部分跟基本的Bang!一樣
警長副警長叛徒以及歹徒
這畫風跟顏色配置我很喜歡!

角色卡的部分也很不錯
人物各有特色
但強弱總覺得有點稍稍不平衡
不過沒關係啦
這遊戲比較偏Party Game

五顆骰子們
(我中間的那顆還沒拆開就脫漆了@@)
骰子們每一顆都是完全相同的
之後我們會說明符號的意義

最後是收納
收起來除了骰子以外
其他有點醜


不過沒關係
我們還有說明書
蓋上去之後就超級整齊了!
(欺騙自己啊!!)

來看看PTT上的神人用風扣板做的收納吧!
連擴充都一起放進去了!超強!
(感謝 mousepupu 阿堤 同意讓我使用本照片)


【遊戲設置】

 其實我只想在文章內打這個表格,因為我就算玩一萬次應該還是記不起來(記憶體不足,硬碟也不足@@),至於三人遊戲的特殊設置如下:三個人都知道大家身分,副警長的目標是消滅叛徒叛徒必須消滅歹徒,而歹徒必須消滅副警長

4-8人遊戲設置參考表格
-->
遊戲人數警長叛徒歹徒副警長
4人1名1名2名
5人1名1名2名1名
6人1名1名3名1名
7人1名1名3名2名
8人1名2名3名2名

 按照以上的表格發完陣營牌之後,只有警長必須公布自己的身分,其他人不可以讓別的玩家知道自己的身分。之後,發給每位玩家一人一張角色卡,角色卡是公開資訊,大家輪流告訴大家自己的能力。每位玩家根據自己的角色卡拿子彈指示物(生命值)警長可以額外多拿兩個子彈指示物。最後把9個弓箭指示物放在桌面中央,5顆骰子都交給警長!遊戲開始!


【規則概述】

 相信很多人都玩過【BANG!】的基本版,所以這一款不用解釋,只要會丟骰子就能玩了!以上,規則說明完畢!(被打死)

 基本觀念還是講一下,主要有三方陣營,(1)警長跟副警長希望警長可以存活到最後(2)歹徒希望殺死警長(3)叛徒必須先確認所有歹徒死光之後再殺死警長。叛徒的目標最難,但是警長的身分是唯一公開的也最容易中槍!等等,你說副警長的死活?基本上是沒人管的XD,不過副警長們如果活著,可以幫忙保護警長跟消滅壞人。

 講完基本觀念之後,來解釋骰子的部分,遊戲共五顆骰子,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最多可以骰三次,第一次全部一起骰,之後如果要骰第二次或第三次,玩家可以自行決定那些骰子要重骰,當然如果第一骰就很滿意,那就不要重骰直接結算結果也可以喔!以下我們來解釋六個骰面代表的意義:(遊戲中的五顆骰子完全相同)

炸藥
 炸藥是唯一一個不能重骰的骰面,骰到的炸藥必須放到一旁,其他骰子可以重骰。如果骰出三顆以上的炸藥,會立刻失去一點生命(子彈指示物),也不能再重骰任何骰子了,但是剩下的骰子效果可以發動。

印地安弓箭
 骰出弓箭這個骰面的瞬間,就要立刻拿一個弓箭指示物到自己面前(如果骰出兩個弓箭就要拿兩個),之後這個骰子可以重骰,但是如果又骰到弓箭,那就要再拿一次弓箭指示物。桌面上一開始總共有9個弓箭指示物,如果你拿到的是最後一個,那所有擁有弓箭指示物的玩家都會同時失去生命值(每擁有一個弓箭指示物就失去一點生命)。接著所有弓箭指示物回到桌面中間,等待下一次的印地安人進攻。

啤酒
 結算的時候,一個啤酒可以幫一位玩家恢復一點生命值。不一定要用在自己身上,可以指定任意玩家幫他恢復,不過大概也只有副警長會幫警長補血。補血的原則是不能補超過遊戲一開始預設的生命值。

命中「1」&「2」
 結算的時候,命中「1」讓你選擇你左邊或右邊的玩家,他失去一點生命值。命中「2」則是讓你選擇你左邊或右邊的第二位玩家,他失去一點生命值。所以這兩個骰面主要是距離的差別,攻擊力都是一而已。另外「2」不能拿來打隔壁的玩家。

格林機關槍
 如果像上圖這樣,你擲出3個以上的格林機關槍的話,結算的時候,所有除了你以外的玩家同時失去一點生命值。更棒的是!你可以把自己所有的弓箭指示物都丟回桌面中間

 遊戲就這樣不停輪流擲骰,結算,直到有其中一個陣營的目標達成為止。目標是什麼?剛剛說過了,再複習一次:
(1)警長跟副警長希望警長可以存活到最後
(2)歹徒希望殺死警長
(3)叛徒必須先確認所有歹徒死光之後再殺死警長


【心得】

 說心得之前先來解答前面問的問題:【砰】這個字的注音是【ㄆㄥ】,一聲ㄆㄥ。所以拿來當這個遊戲的中文名稱根本是詐騙啊!!開玩笑的啦!這個字真的會讓人很想唸Bang!或是類似的聲音,我好像也想不出更適合這個字的中文字可以來當這個遊戲的名稱了。

 老實說我不喜歡【BANG!】的基本版,陣營類的遊戲我其實都不太喜歡,【阿瓦隆】我甚至到目前為止一次都沒玩過。不喜歡【BANG!】的基本版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不喜歡桌遊有人玩到一半會先掛掉,然後就只能發呆看別人玩。當然這純粹只是個人想法,不過這次【BANG!】的骰子版雖然還是有這個問題,但是卻沒有讓我這麼反感,因為遊戲時間大大縮短了,一場快的話大概只要十分鐘。所以也比較不會有人死了以後要發呆很久這個問題,算是我蠻喜歡的一點。耐玩度也因為有了十六個不同的角色,因此變化上還蠻豐富的。

 跟基本版比較起來最大的差別就是更難掌控一切了!(廢話,誰能掌控骰子啊!)真的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而且我真的懷疑我這一盒的骰子有被灌鉛,機關槍完全出不來,弓箭倒是瘋狂的一直亂射,有好幾場玩到最後感覺警長,副警長,歹徒跟叛徒,大家都團結一條心一起要來對抗印地安人了!真的蠻爆笑的!

 總之這遊戲推薦給喜歡【BANG!】的人,也建議不喜歡【BANG!】的玩家可以找時間試試看,是個雖然一直死人但是很好笑的歡樂遊戲。

 最後推薦一齣最近不錯看的台灣戲劇【天黑請閉眼】(跟【BANG!】很像,一直有人死掉)是植劇場的戲劇,他們有個很棒的計畫,要培養新演員,所以一整年會有好多不同主題的戲劇喔!有很多不同的新嘗試,很值得關注!簡嫚書好正!!!


【延伸閱讀】
Bang!骰子版 擴充中文檔&收納 by mousepupu 阿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