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遊戲開箱報] Ice Cool 冰酷企鵝 開箱+影片介紹+自創擴充





出版社:AMIGO Spiel/新天鵝堡
設計師:Brian Gomez
繪師 :Reinis Pētersons
英文名稱:Ice Cool
中文名稱: 冰酷企鵝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紀:6+
遊戲類型:操作類/兒童遊戲
文字需求:沒有
遊戲元素:企鵝/翹課/吃魚/訓導主任
BGG網頁
新天鵝堡網頁

 二話不說,我們先看影片,這影片超讚的!很值得一看!根本神之手啊!!

好的,這影片太棒了,我們今天介紹完畢了!(喂!)

 再上一堂課就可以吃午餐囉,可是小企鵝們真的忍不住了,他們決定躲過訓導主任的巡邏,到校園中去尋找小魚來吃,大家會輪流在遊戲中擔任訓導主任來抓這些貪吃的小企鵝,遊戲進行好幾輪之後,最後吃到最多魚的玩家獲勝!(等等,訓導主任抓到小企鵝的獎勵也是魚耶,所以根本就是訓導主任自己想吃魚咩~)

 冰酷企鵝在這次德國埃森展上算是個很搶眼的遊戲(我明明就沒去啊),只是沒想到,埃森展才結束不久,新天鵝堡的中文版就出現了!!真的很感謝鵝堡讓我們可以跟世界同步啊!基本上這是個很重操作的遊戲,當然也有些許的運氣,看完今天的介紹之後,大家可能就會瞭解為什麼我會說官網的影片是神之手了,因為很難啊,要做到影片中那些技巧需要蠻多練習的!總之,我們開始來看開箱吧!

[遊戲開箱]

 盒子算是長形的,大小約20.5X40.5X6cm算是很大的盒子,而且真的很白!

盒背的部分可以看到真實遊戲的樣子,還有配件總覽

放大一點來看,我們在遊戲中就是用彈的方式來操縱企鵝
遊戲支援2-4人,適合六歲以上,遊戲時間30分鐘
(我試過其實3歲小朋友也可以玩喔)

要打開啦!!蝦咪!!!我的箱子破掉啦!!!!!!!!!!

莫急莫慌莫害怕,這些洞是故意的喔,也是這個遊戲重要的特色之一,
底盒也是遊戲場景的一部分,收納方式BOX IN A BOX盒中盒的概念也很酷!

打開之後內容物就像這樣

除了盒子以外,配件就是這些,質感都相當不錯喔!全都德國製的!
企鵝卡片不管是顏色卡或是學生證都有正反兩面不同的美術喔!
這邊就稍微賣點關子,留點驚喜給大家買遊戲之後看吧 ^_^

接近一點來看小企鵝們,很可愛,可是開始玩之後就會讓你又愛又恨了!
(小企鵝的結構是頭輕腳重,所以會像不倒翁一樣搖來搖去,
彈動的時候如果力道有偏,小企鵝就會旋轉,然後不一定會走直線喔)

木製的小魚們,很可愛!

小企鵝近照再一張!

分數卡有三種,得分的時候用抽的,抽到1分也不要難過,
因為盤子上有附一隻溜冰鞋,集滿一雙溜冰鞋就可以額外多彈一次喔

接下來我們來看盒子們,想學官方拍,不太好拍 XD

全部的盒子組合起來像這樣,這就是企鵝學校的全貌,真的很大!!!
基本上是個超過60cmX60cm的大區域
(超難拍)

組合的方式很簡單,就像上圖這樣,找到相同顏色的點讓它們靠一起!

然後會看到上面有小魚跟夾子的圖示

4隻沒顏色的木頭小魚夾在夾子標示的位置,整個地圖會變得很穩固
其他對應玩家顏色的小魚則是夾在小魚圖示的門上

[校園巡禮]
 
 這個遊戲整體看很漂亮,可是!!細節更棒!拍著拍著其實很想跟大家介紹繪師的用心,可是又怕版面拖得又臭又長,所以總共五個房間,我們很快的每個房間來看一下它們的小細節!

房間1 教室
這間是最大的房間,也就是遊戲的底盒!
中間的紅色點點就是小企鵝出發的位置喔!
(翹課從教室出發也是很合理的!)

黑板上老師正在介紹鯨魚的構造

教室牆上有小企鵝們的美術作品!

小企鵝們其實蠻認真的,會翹課我想是真的很餓了

教室角落有小企鵝的構造圖(!!?)
雪球好立體啊!

房間2 廚房
這裡是訓導主任出發的地方
(我說過啦,最愛吃的根本就是訓導主任啊!!)

廚房裡面有好多魚,對企鵝來說魚真的很重要!

瓦斯爐也好可愛!

房間3 餐廳

餐廳的畫真的是讓人食指大動阿!

是誰魚吃完骨頭沒丟的!!

房間4 體育場

我要變成小壯鵝來對抗訓導主任!!!

籃球跟啞鈴都好立體!!很漂亮!

房間5 休閒室
最小的房間,可是美術一點都不馬虎喔!

射飛鏢!基本中的基本!

那張DIG ANTARCTICA的海報我好想掛在房間!
等等!小企鵝們桌上放的不就是[冰酷企鵝]嗎!!
(很多桌遊都有[桌遊中桌遊]的梗,不管出現幾次我都還是好喜歡!)

小企鵝們過得還不錯啊!

真的是每個細節都不馬虎!

收納其實很簡單,按照數字一個一個放好,連小朋友都能收好喔!

[這個遊戲在玩什麼?]
 
 我今天不打算講詳細規則,主要是因為這遊戲的中文說明書鵝堡做得很棒,所以我就偷懶了!(其實想做一個比寫規則更花時間的事情,大家往下看就會知道了!)不過還是會希望大家看完能夠知道這個遊戲的體驗如何。

 如同我們先前所說的,這遊戲裡的所有玩家大家輪流扮演小企鵝跟訓導主任,小企鵝的任務是通過有放魚的門,然後把門上自己顏色的魚吃到訓導主任的任務則是要抓(撞)到小企鵝,簡單的說就是個你追我跑的遊戲,可是這遊戲好玩之處就是小企鵝不好控制,有時候你希望他往東他偏偏往西,有時候你希望他跳過一面牆,他偏偏直接撞上去!甚至會發生小企鵝自己跑去找訓導主任自首的狀況!真的很有趣!

 不過別忘了!訓導主任本身也是企鵝!所以也有可能明明小企鵝就在訓導主任面前,可是抓不到就是抓不到,是個很歡樂而且適合全年齡層的好遊戲喔!


 借用說明書上的一張圖,我覺得也很棒的說明了遊戲的背景,廚師帶著魚準備要去廚房料理,結果小魚們靈機一動跳到門上面逃走了,正高興的時候,小企鵝們卻躲在後面等著要吃它們!沒畫出來的是,訓導主任也磨刀霍霍想要抓小企鵝,總之一整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感覺!

[小企鵝駕訓班]

 是的,這就是我要花時間做的,這遊戲其實用文字很難了解它,所以我花了有點多的時間拍了一個短短的影片,大家可以搭配官方神之手的影片來看,我提供的影片就是個普通人玩的時候的狀況!雖然影片只有不到兩分鐘,可是我花了不少時間拍跟剪,希望大家可以花點時間看一下,會讓你更了解這個遊戲喔!

 看影片之前先來跟大家用圖片說明企鵝的四種基本動作:
1.前進
2.左彎前進
3.右彎前進
4.跳躍
以下我先用照片讓大家看~

這邊我同時把三種前進的方式組合在同一張圖
大家可以看到手指位置有些微的不同
這就是決定企鵝前進方向關鍵
除此之外,手指的前端是放在盒底的
這也是為什麼每個房間的地板都已經很貼心的畫了一堆刮痕了!

跳躍蠻特別的,手的姿勢大概像這樣
要在內心想像有一條直線(就像我在圖中畫的)
更簡單的說,就是想像要把企鵝的頭往地上打
這樣就會跳起來了!

瞭解四個基本動作之後,就可以看我自己拍的影片了
每個動作我都有示範喔!!
(拍影片好累,請大家花點時間看,感謝!!)
IceCool 冰酷企鵝 示範影片 


[One more thing]

 是這樣的,由於偷懶沒有寫規則,我相當的心虛,因此這邊提供大家一個完全不需要多買任何東西就可以馬上開始玩的擴充玩法,我稱它為ICERALLY!!

很煩,連LOGO都做了!

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就是直接改成競速遊戲
看哪隻企鵝可以穿過障礙最先到達終點
遊戲的盒子很適合來組各種跑道

更進階一點可以嘗試這樣做,下面有詳細說明

比方說,你可以故意把門變小增加難度

也可以用到原本沒用到的上蓋來做出立體賽道
實際試過,企鵝可以跳得上去,沒問題的!

*另外補充我弟提供的idea:
魚可以撒在賽道上當作障礙物,撞到太多魚的企鵝會暫停或是被送回起點,
也可以考慮像馬力歐賽車那樣,不同顏色的魚可以有不同的功能!
總之,大家可以自己發揮創造力喔!

小企鵝表示:我的設計師沒有跟我說還要做這個啊,藍瘦,香菇...

 以上就是這次的開箱,希望看過的人都因此更了解這個遊戲,謝謝收看!對了,如果你是直接就拉到文章最後面,那請不要錯過我自己做的這個影片喔!影片做很累,所以硬要大家看! ^_^




小羊桌遊報臉書專頁

1 則留言:

  1. 介紹的真精彩,好有趣的動動手桌遊,全家同樂一定很嗨。(^o^)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