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最新遊戲報] Mechs vs Minions 機械對決小小兵(約德爾戰鬥學院)



出版社:Riot Games
設計師:Stone Librande
英文名稱:Mechs vs Minions
中文名稱:機械對決小小兵(約德爾戰鬥學院)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 mins
建議年紀:??
遊戲類型:合作/行動規劃
文字需求:有,官方目前宣布第一波會出簡體中文版
遊戲元素:奇幻/小兵海/蒸氣龐克
官方網站
BGG網頁


**請注意,本篇文章排版雜亂,而且會有一堆驚嘆號!!!
也有可能語無倫次,請體諒作者的心裡的小羊亂撞!!


 新聞快報,今天有一款不怎麼樣的桌遊,出版社Riot Games沒出過桌遊,第一次出桌遊,設計師Stone Librande我有查過,BGG上面這是他設計的第二個桌遊,上次設計桌遊已經是八年前的事情了,感覺就是個業餘的傢伙,如此無聊的組合作出來的桌遊會多麼的普通可想而知。接著我們報導下一則新聞,嗯?好,恩,蛤!!蝦咪!!!!
 咳,剛剛是我們打工的工讀生不小心拿錯稿子了,絕對不是我的失誤!大名鼎鼎的Riot Games正是LOL(英雄聯盟)的發行商!!而這款遊戲的設計師Stone Librande雖然是桌遊設計師界的新人,但是!!!!他可是Diablo 3(暗黑破壞神3)首席設計師,也是Simcity(模擬城市)創意總監!!這樣的組合真的是犯規到爆炸!!也難怪我的桌遊老師Radho在玩過這款遊戲之後給的評語是:wow wow  wow  wow  wow~~~Radho老師亂叫影片請看

 我看過Radho玩很多桌遊,他桌遊開箱無數,也從來沒拍過開箱影片,這次也為了這個遊戲破戒了!而且我真的沒看過他為了一個遊戲這樣亂叫過!!這個開箱影片一定要看,超級棒!


 目前我只有看過Radho玩過一場,說明書有簡單看過,因為雖然官方有說會出簡體中文版,但是目前下載的說明書裡面還沒有中文的說明書可以看,由於這個遊戲非常龐大,而且還有10個用信封密封的秘密任務,跟一個神祕箱子裡面裝的超大公仔!有超多資訊可以介紹的,我今天想寫的是遊戲的基本運作原理!希望大家看完會更了解這個遊戲,首先,我們還是先來賞圖好了!光看這些圖我就快瘋了!!!!!(以下圖片是從官網,BGG還有Radho的影片,整理出來的)

完整塗裝!美到不合理的四位主要角色!!!

內容物一覽,有一個神祕角色躲在左邊的盒子裡,看起來似乎是主角們的好幾倍高!

實際遊玩情形

上一張圖我們放大看,我下巴快掉下來了

玩家的圖板,還有卡片的美術也都很棒

你可能會以為小兵沒什麼,小兵也有塗裝啊!!!!!!

超有質感的金屬齒輪

我我我..我詞窮了~~(流淚)

這張圖片幫大家整理遊戲中卡片的美術設計
相當的漂亮與可愛,這四個代表的也是遊戲中最重要的四個元素
我們稍後說明

誠意爆炸的收納!!!

不只齒輪,還有金屬幣!!

準備好要對付源源不絕的小兵了嗎!!!?

===========================
[簡易規則概念]

 這個遊戲我無法三言兩語講完全部的規則,因為他不同劇本的規則會有變化,這邊要講的是基本概念,有玩過雙錫機器人碰撞機器人的桌遊玩家應該可以無痛上手!簡單的說,這個遊戲裡面玩家們的行動是採用coding game的概念,也就是你要對你操縱的機器人下達指令,然後由機器人來執行!國外很流行這種邊玩遊戲邊學寫程式的概念,之前我看過最酷最漂亮的coding game是一個叫Cubetto的小機器人,不過文章讀到這邊,相信大家應該知道我現在心目中的第一名是誰了!!
超可愛的Cubetto



以下圖片均來自官方的教學影片
英文好的玩家可以直接看影片 真的做得很棒
以下圖片我有加上看過規則跟實際遊玩經驗後的註解
讓大家能更了解遊戲是如何進行


遊戲中主角們操縱的四種坐騎機器人

 每個玩家會有一個操縱面板 用來放置指令卡


指令卡有四種類型,每個類型又分三種行動
所以基本指令卡總共有12種卡片

卡片類型其實用顏色就很好分
卡片的左上角也會有圖示來幫助玩家區分

每種卡片都有前進卡 雖然都是前進 功能會有些許不同

同理 每種卡片都有轉彎卡 雖然都是轉彎 功能會有些許不同

最後一種就是攻擊卡 也是依照類型分成四種

換句話說 每種類型裡面會有三種卡片


放置指令卡前要好好想清楚
因為機器人只會按照指令行事
指令執行的順序是由1到6

一旦把卡片放上去之後就不能輕易更改了!
(有可以重新編碼的方式,但是需要某些條件)
接下來我們來看個實際的例子


由於指令1沒有放卡片 因此機器人會直接執行指令2

指令2是一張藍色前進卡 機器人會往前走一步

接下來指令3 機器人旋轉90度 方向可以讓你自己決定

指令4沒有卡片 所以執行指令5
機器人會攻擊直線方向上任意距離的一個單位
紫色水晶被打破了
(指令除了有文字描述以外,也都有圖示,我有把技能欄放大讓大家看清楚)

指令6是一張紅色的前進卡片
大家可以看到他跟藍色的前進不同
除了往前走一步之外
還帶有攻擊的效果

以上就是一個完整的指令執行 機器人每次都會從1執行到6
因此在放卡片時要好好規劃之後的行動

剛剛的例子中機器人執行的都是等級1的技能
那是因為每個格子我們都只有放一張卡片
但是同樣顏色的卡片是可以堆疊的!

比方說我們拿到兩張火焰卡
我們可以這樣放
執行行動的時候
機器人會先做一次轉彎 再做一次前進的動作

 但是我們也可以把兩張疊起來
這樣就可以升級成等級2的前進
本來只能移動一格變成移動兩格
當然被蓋住的那張轉彎就不能用了

如果後來又疊了一張火焰上去
就會升級成等級3的攻擊
可以攻擊超廣的距離
疊加的上限就是3張 一定要疊同顏色的卡片
而且效果只看最後疊上去的那張
還有就是不能改變堆疊的順序
卡片疊上去之後就不能亂動了

===========================
[心得]
 我必須偷我偶像Radho的梗,這款遊戲真的是:wow wow  wow  wow  wow~~~
 遊戲的基本概念很簡單,每個人能做的就是移動轉彎攻擊,所以很快就可以上手,可是要變得很厲害不容易,這種易上手難專精的感覺真的很棒!目前我只看過一個Radho跑過一個保衛學校的劇本,真的很刺激阿,小兵海很可怕的一直生出來,你明明很想要機器人去做某件事,可是他卻呆呆的只照著指令在行動,可是這樣的情況會隨著你不停的升級,機器人會越來越強大,也越來越聰明,同樣的行動,可以選擇的方式會更多!算是在遊戲中就能體驗升級的快感!加上遊戲裡面還有提供多達10個祕密劇本,每包劇本裡面還有神秘卡片,有的劇本小兵只會呆呆地往前,有些劇本小兵會四處巡視,甚至他們還會因為你獲得寶物而變得狂暴,小兵海淹水的速度會上升,總之真的是很棒很棒的一款遊戲!

 這遊戲的配件,格局,收納,一切的一切都超級嚇人,最嚇人的是,他的訂價居然是75鎂,老實說以桌遊的價位來說,這一款就算賣100鎂都還算便宜了!也怪不得他的消息才出來沒幾天,就已經在BGG討論熱度上衝上第一名了!!

 官方目前預購網頁有宣布首波會有英文簡體中文兩種語言,這邊老實跟大家說,雖然我寫了一大篇,但是這款遊戲我不會買!!為什麼!!因為我想等繁中阿!!!

[延伸閱讀]

打完收工!

小羊桌遊報臉書專頁


1 則留言:

  1. 大家來留言創個主題,求繁中版本。
    看誰先來把第一篇留言求繁中的生出來,給大家繼續接力。
    http://boards.na.leagueoflegends.com/en/c/mechs-vs-minions

    回覆刪除

追蹤者